为什么机房微模块监控这么受欢迎?

随着业务的发展和应用的增加,传统数据中的弊端逐渐显现,领先企业都在反思数据中心建设问题,探索数据中心建设新模式,这时候微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出现表明了一种数据中心发展趋势,并被认为将大规模替代传统的数据中心机房。

一、微模块化数据中心带来了哪些改变?

  微型模块化数据中心,是一种集IT机柜、制冷、不间断电源、消防、照明、监控、布线、安防等功能模块于一体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其构成单元均是符合业内通用规范的标准化产品,微模块的神奇就在于,在数据中心施工现场,工人通过简单的拼装、连接,即可实现微模块的整体交付,就像搭起积木一样简单、便捷,能够大大缩短施工周期,降低施工难度,保证工程按时、准确、有序完成。

  这种像搭积木一样的方式如何实现的呢?这是因为在实际应用中,人们通过对微模块及其功能单元的容量、尺寸、接口及主要技术方向进行标准化定义,使微模块具备了工业产品化、标准化的特点,每个微模块的功能单元均可以在工厂预制,在数据中心现场拼装成微模块,多个微模块集群组成一个成规模的数据中心机房——这样多个机房最终形成了数据中心园区,微模块可以根据IT机柜需求、机房面积和功率密度等多方面因素,灵活地将各种单元组件有机的组装在一起,实现一个标准的、平衡的微模块组成设计,并可以根据具体的项目情况进行定制,非常灵活。

  1、便于拆卸和组装

  微模块由工厂预制、具备工业化和标准化的特点,能够方便地拆卸、组装。工程施工时间短,施工现场便于管理。

  2、冷池与行间制冷

  微模块由两列设备单元面对面组成,加上通道封闭组件、天窗、侧门等自身就实现了冷、热通道隔离,列间送风距离短、制冷系统控制策略精度高,也可以实现按需弹性制冷,同时这种方式支持高密度负荷。

  3、微模块模式与传统方案在布局方面相比,能够大大节省面积,简化平面布局难度。

  以建设一个144个6~8 kW标准业务机柜的项目为例,传统机房布局需三个功能分区组成实现,共需730平方米,平均单机柜的占地面积需要5平方米。微模块的布局只需要一个功能区,净面积需520平方米,平均单机柜的占地面积为3.6平方米。

  4、自带不间断电源系统

  微模块内部集成了UPS或者240 V直流以及蓄电池不间断电源系统。不同的微模块可以由不同的电源系统供电,实现了同一房间内多种电源形式混用

二、互联网企业为何偏爱微模块数据中心?

  微模块化数据中心是数据中心建设领域最为火热的概念之一,模块化的建设方式能够大大缩短数据中心的建设周期,节约成本,同时使得数据中心施工变得简单快捷,而国内的互联网大佬近两年也开始尝试微模块数据中心的建设。

  如今互联网企业是数据中心建设和应用的大户,所以它们在IDC的探索上一定程度的代表了这个产业的发展方向。据微模块数据中心公开的运营结论显示,采用微模块的方式建设数据中心,颗粒度更小更为灵活,而且不再受到集装箱内狭小空间的限制,运维和搬迁等更为灵活和方便,当然,不管是微模块数据中心还是其他的数据中心建设形式,一个快速部署、绿色节能和高效资源利用的数据中心都是企业们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