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模块数据中心概述是什么

模块化数据中心是基于云计算的新一代数据中心部署形式,为了应对云计算、虚拟化、集中化、高密化等服务器发展的趋势,其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最大程度的降低基础设施对机房环境的耦合。集成了供配电、制冷、机柜、气流遏制、综合布线、动环监控等子系统,提高数据中心的整体运营效率,实现快速部署、弹性扩展和绿色节能。从配置形态上,可分为微模块产品MDC和集装箱数据中心产品CDC。

 

能满足IT业务部门对未来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需求,如标准化设计、组件工厂预制、快速上线部署、有效降低初期投资、模块内能源池化管理、动态IT基础设施资源高利用率、智能化运维管理、保障重要业务连续性,提供共享IT服务(如跨业务的基础设施、信息、应用共享等),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变化,绿色节能型数据中心等。

 

提高了规划设计效率,可依据IT业务需求,合理配置系统架构,如模块单元的机柜排列,选用的供配电设备,制冷方案,监控系统等;微模块批量生产,提高了供货速度,标准化的组件,减少现场装配工作量,加快安装速度;微模块可在工厂进行组装并预先测试,保障了系统的调试速度和可靠性;采用模块化设计,结合基础设施+IT设备的一体化交付,可以将数据中心部署周期缩短至数周。对于集装箱数据中心,甚至可以在工厂实现整体联调,直接运到现场,完成水电以及网络的接入后,直接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