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空调室内风机故障怎么处理?

故障排查和分析:

1. 检查过滤网

发现过滤网很脏,取掉过滤网后,空调仍无法启动;

2. 检查风机皮带

皮带出现部分裂痕(但可以使用),空调仍无法启动;

3. 检查给风机供电交流接触器

供电正常,风机过载保护吸合正常;

4. 初步判断

风机的电机故障

故障确定:

风机主要由风页和电机组成。空调下电后,拆开风机挡板,发现加湿水槽内有积水,电机表面和周围有水流过的痕迹。用万用表测量电机三相线圈的电阻,发现A、B两线阻值在1MΩ左右,为开路状态,确定是电机故障。

故障总结:

因加湿水槽排水不畅,风机在运行过程中将水槽的水吹落到风机底部和电机外部,经过长期的渗漏腐蚀,进入电机内部,造成内部线圈短路而烧坏,风机停止运转,导致空调出现风机过载的报警,致使空调停止工作,机房出现高温。

故障处理:

更换空调过滤网,清除加湿水槽的污垢确保加湿排水顺畅,然后清理风机周围的水渍,最后更换新的电机。重新开机,空调工作正常。

建议:

机房基础设施是IT设备能否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需要专业的运维人员定期对机房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系统、仔细的检查才能排除故障隐患、减少故障的发生,同时可以避免造成大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