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专用精密空调对数据中心的作用是什么

1)保持温度恒定(温度波动控制在24±1~2oC之内)。

2)保持湿度恒定(相对湿度波动控制在50%±5%RH之内)。

3)空气洁净度0.5微米/升4、换气次数/小时>30。即在给定的机房内,空调的风量和机房容积的比值大于30。

4)机房正压>10Pa。

5)空调设备具备远程监控及来电自启动功能。

对于机房来讲,要保证机房的环境稳定可靠,需要机房专用空调来实现,使用普通空调机组仅仅是减少了初投资,但无法保证机房要求的温湿度环境,总的费用也高于机房专用空调。只有机房精密空调才能解决机房可靠地运行,以下五大方面的问题普通空调无法解决,这也是使用机房空调的原因:

1)温度偏高的影响

会导致电子元器件的性能劣化,降低使用寿命。能改变材料的膨胀系数,如磁盘机、磁带机等精密机械由于受热胀的影响,往往会出现故障。会加速绝缘材料老化、变形、脱裂,从而降低绝缘性能,并促使热塑性绝缘材料和润滑油脂软化而引起故障。

当温度偏高超过电机变压器绕组温升允许值时,会导致电机烧毁。

2)温度偏低的影响

低温能使电容器、电感器和电阻器的参数改变,直接影响到计算机的稳定工作。低温还可能使润滑脂和润滑油凝固冻结。低温会引起金属和塑料绝缘部分因收缩系数不同而接触不良,材料变脆,个别密封处理的电子部件开裂等。

在单位时间内空气的温度变化较大,会使管件产生内应力,加速电子元器件及某些材料的机械损伤和电气参数的变化。温度变化较快会促使某些结合部位开裂、层离、密封件漏气、灌封材料从电子元器件或包装表面剥落等,从而产生空隙并使某些支撑件变形。

3)湿度偏高的影响

在空气中含湿量不变的情况下,相对湿度随着空气温度的降低而增大,相对温度接近70%时,某些部位可能出现微薄的凝水,水汽如果被管件吸入,即会改变它内部的电性能参数,引起漏泄、通路漏电,以致击穿损坏电子元器件。

湿度偏高会使金属材料氧化腐蚀,促使非金属材料的元件或绝缘材料的绝缘强度减弱,材料的老化、变形,引起结构的损坏。湿度偏高会造成磁带运转时打滑,影响磁带机工作的稳定性,给磁盘及磁带的读写数据带来瞬时的差错。

4)湿度偏低的影响

机房内的空气干燥,相对湿度偏低容易产生静电。据试验测试发现,当相对温度为30%时,静电电压为5kV。当相对湿度为20%时,静电电压为10kV。机房内当静电电压超过2kV时会引起磁盘机出现故障,也会引起磁带变形翘曲和断裂。静电容易吸附灰尘,如被粘在磁盘、磁带的读、写头上,轻则出现数据误差,严重的会划伤盘片,损坏磁头。机房内的静电对人也有明显的感觉,在静电电压超过1kV时,放电过程对人的安全造成威胁。

5)对空气环境的影响

机房精密空调对空气环境的影响分为三大类:尘埃的影响,有害气体的影响,噪音的影响

对机房影响较大的有矿物性的和尘土纤维性的两类尘埃。

矿物性的固体粉料进入机房,会划伤电子设备和整机的表面保护层,还会加速精密机械活动部位的磨损,造成故障。尘土纤维性的尘埃,它具有吸湿性,如附着在电子元器件上,能导致金属材料氧化腐蚀,改变电气参数,还会使电子元器件散热不良,绝缘性能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