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配电系统的优点有哪些

1)提高供电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供电可靠性包括对供电系统实时的了解、对故障快速的反应和对意外停电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恢复供电。

2)预知隐患

系统实时监控所有回路的三相电流、电压、有功/无功功率等电气参数和开关位置状态,并通过图形界面实时反映在计算机屏幕上,刷新周期1~2秒。可以对重点关注的回路设置越限告警和变位等告警,一旦设定的事件发生,系统会以声音和文字的形式通知运行人员,通过告警信息结合实际情况了解系统可能存在的隐患。一旦供电系统发生跳闸或者告警事件,系统会明确指出故障回路、故障类型,可以提供事故回放供运行人员分析,以便快速查找、排除故障。

3)保证供电质量

对谐波比较敏感的回路配置电能质量分析仪表进行实时监测,一旦谐波超出合理范围,系统可以通知运行人员。

4)减少线损,提高功率因数

实时监测配电系统的功率因数,当系统功率因数降低时通过自动投电容器来进行就地无功补偿,使功率因数保持在0.95左右,这样能减少变压器容量和输电线路无功负载,从而减少线路和变压器损耗。

5)提高效率

智能配电系统能通过监控软件和计算机技术的帮助,提高系统自动化水平,实现无人值班,大大节省供电系统运行维护的工作量,提高效率,节省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