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目标用户

适用于对单机柜密度高、PUE低的创新型数据中心。

 

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应用背景

在数据量飞速发展的今天,在大数据时代呼啸而来的浪潮中,各个数据中心的扩展速度都是惊人的,从而导致了数据中心建设中IT容量规划难以把握的现实困难。建立一个高度自适应、高可扩展性的数据中心一直业内相关厂商的努力方向,这种努力也推动了数据中心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变革浪潮:2003年左右,在第一波互联网热潮渐渐回归理性的同时,企业级数据中心迎来第一次建设热潮,新型的技术理念开始被引入数据中心,高效、可靠成为这个期间数据中心建设的关键词。

但是,随着时间推进,传统数据中心在空间、效率、能耗上越来越显现出它的瓶颈:空间紧张、效率低下、能耗过高,这些特点使得企业每年为传统数据中心支付巨大开支,而且数据中心属于长期建设项目,一旦建成,用户往往很难进行改造和升级,这无异于给企业带上了一付金手铐。

基于这种市场趋势,第二次数据中心变革浪潮应势而起——模块化数据中心思想开始流行。这种将电源、配电、制冷系统、机柜、管理和服务有机地集合起来,通过标准化的模块化架构实现“边成长边投资”构建数据中心的方式,比传统的数据中心在安装和管理上要容易很多,也更加高效和节能,赢得了许多企业客户的信赖。

 

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介绍

模块化数据中心(Modular Data Center)是以微模块为独立单位进行工厂预制、快速部署的数据中心,其中可包含多个不同功能、功率的微模块配合使用,满足业务需求。

 

微模块整体介绍:微模块中包含配电、空调、监控、机柜 及其结构系统(包括机柜、支撑结构件、顶棚、桥架以及冷通道等)以及若干个功能单元,均为工厂预制;IT机柜分两列放置,服务器交付上架后实现微模块冷通 道的封闭,所有设备可灵活的在现场实现拼装,因此微模块可作为一个独立的小型数据中心快速部署投入使用。微模块内不同功能机柜单元(配电、空调等)之间的外形尺寸均为标准化设计,与机柜结构类似,便于现场快速对接安装;冷量分配单元与机柜结构类似,与模块内列间水冷空调连接的管路布置在静电地板下。

 

配电系统设计微模块所需外部电力由两路低压配电系 统同时供电。微模块内部供电形式为交流+高压直流(或UPS)双电源形式,其中交流侧为市电直供,高压直流侧通过HVDC整流柜供电(或UPS),正常工 作时各带载50%的IT负载,在任一路市电异常掉电或出现闪断的情况下均能确保各个系统不间断供电。

 

空调系统设计:列间空调是伴随高功率服务器的发展而诞生的一种新型机房空调。它采用水平送风方式,克服了传统精密空调下送风导致的冷量不足,除湿运行、不节能、热点频现等缺点,具有自动变容量运行、回风温度高、风程短、全显热运行、换热效率高、有效遏制热点等优点。

 

模块化数据中心

 

监控系统:机房环境监控系统能对机房场地的动力环境实现集中监测,包括对机房环境系统(漏水检测、温湿度、烟感、摄像头等)、机房设备(配电系统、直流配电柜、空调、智能 PDU等)、安全系统(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等),具有完善的监测和控制功能,通过直观界面及时定位故障部位,实现机房设备的集中监控。

 

机柜及其结构系统:为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提高空调冷却效率,模块化数据中心采用封闭冷(或热)通道设计。设计说明如下:

 

1. 封闭冷通道产品由端门、天窗、通道密封件、监控附件等组成。

 

2. 门板组件采用双侧推拉门。主体框架材料为优质冷轧钢板,符合GB11253,表面喷塑处理。门扇自带钢化玻璃视窗,钢化玻璃符合3C认证,符合GB15763.2,厚度不低于4mm;

 

3. 设计固定式和翻转式两种规格天窗,支持消防气体进入通道的功能。天窗为大面积透光板,材料为亚克力(PMMA)有机玻璃,透光度不低于90%,可充分利用机房内的照明。亚克力板符合GB/T7134,阻燃等级不低于UL94-HB;

 

4. 翻转式天窗应能与监控系统(如消防告警信号、温湿度告警信号、摄像等)进行联动。当发生消防告警时,翻转式天窗应能发生翻转并打开;翻转式天窗采用亚克力透明材料制作,简洁美观。

 

5. 其它部件包括机柜底部挡板、LED照明灯条、温湿度传感器、声光报警器、摄像头等。这些附件直接安装在封闭冷通道产品内,起到密封、照明、监控的作用。

 

6. 通道内设计LED辅助照明系统,满足机房照度不低于500LUX。辅助照明系统为手动开启。

 

7. 设计封闭通道产品监控组件,对通道内的温湿度、烟感等环境进行监控。除可对冷通道环境进行监测外,还可接入第三方告警信号,与开启式顶板控制箱进行联动。

 

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收益与价值

 

传统数据中心在空间、效率、能耗上的瓶颈日益凸显,如存储空间紧张、效率低下、能耗过高。随着能源成本高企,企业需要在提高数据中心使用率的同时降低能耗成本。同时传统数据中心部署不灵活、建设周期长,无法根据业务随需扩展。此外,受限于有限的机房空间和基础设施,传统数据中心无法做到随心所欲的扩展。为保持竞争 力,企业必须采用更创新、更经济高效的方法构建、运行和维护数据中心,以应对复杂的IT环境。

 

模块化数据中心可以更少的时间、更低的成本在几乎任何工作环境中构建企业数据中心,并带来稳定可靠的动力、冷却、安全性及监控。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模块化数据中心能够节省多达30%的成本,空间占地面积也能够节省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