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的七种解决方案

         跟着核算机网络业务量的敏捷增长、服务器数量的增加,机房的面积及规划也在不断扩大,数据基地的能耗本钱也敏捷增加,并有赶超硬件本钱的趋势。据权威机构查询显现,中国每年用于服务器的电源和冷却的总开支超过了20亿美元。关于现已建成投产的数据基地,怎么完成有用的节能改造,需求从多方面考虑。本篇介绍了数据基地基础设施节能改造的几种首要解决方法。

一、规划一套机房整体监控系统

从机房负荷和空调冷量装备来看,机房一般规划为N+X的安全运转方式,但从全部机房IT设备规划来看,由于机房面积较大,考虑其循环风量及削减机房部分温度死角等疑问,及负载设备功耗的动态改变,精细空调群无法做到人为操控依照需求运转,机房发热量改变无规则能够遵循,一切室内风机全速运转,压缩机由每台空调单独依照自己的需求进行操控,此种运转方式从运转费用视点来说是不经济节能的。如果强行空调群中的冗余设备进行关机运转,由于机房气流组织及温度改变规则很难掌握,人为操控空调的开机与关机也很难做到机房安全,因而也许存在部分温度不可控的表象。因而,机房精细空调群控対机房节能起到至关重要的意义。

机房专用空调群控节能的思路是:在确保机房设备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经过削减冗余空调设备的运转时刻,来下降全部机房的能耗,完成空调系统的备份/轮循功用、层叠功用、防止竞赛运转功用、延时自启动功用。

联系曙光自适应集群功率与能耗监控系统,进行精细空调集群会集办理,办理软件依据CPU占有率核算每一排的服务器功耗,依据负载散布状况及精细空调散布状况准确操控相应位置空调的作业状况,其间首要包含压缩机的启停和空调室内机的电扇启停。精细空调经过RS485网络与协议转换器通信,协议转换器经过以太网与办理节点协同作业,这么使不一样厂家的精细空调(具有监控功用)能够经过曙光标准协议接口与办理节点进行数据交互每个服务器机柜内设备两个无线温湿度探头,每排机柜构成一个网络,经过物联网的组网方法构成一个温湿度监控网络,并经过以太网将数据上传至办理节点,构成双层监控网络,在监测到服务器到温的时分,敞开机房空调,在节能的一起确保设备安全。

二、树立机房散热及气流组织模型

由专业的散热工程师使用核算流体动力学(CFD)技能,关于基地机房空调气流组织特性的数值剖析与模型试验,深入剖析基地机房内部的气流速度场、温度场散布,并在此基础上得出合理的冷量分配规划计划,取得最好的送回风状况,满意设备的散热需求,一起使空调负荷下降,得到最优冷量装备的作用。现在首要通airpak或fluent模仿软件进行完成。

三、关于机柜增加盲板

机房一部分机柜内,由于设备数量较少,致使凉风从机柜下部向上进入机柜后,很大一部分凉风未经过设备直接进入机房内,这么就致使了空调的送风短路,使空调的制冷功率大大下降。

选用封堵风道的方法削减风的短路,进步空调的制冷功率。详细办法是在机柜内没有设备设备的空间设备盲板,使凉风只能经过设备再送到机房内。

四、关于机柜设备自动送风元件—ADU

传统的地板下送风空调由于送风间隔较长,送风功率低,因而会致使出风口冷量及风量缺乏,不能满意设备散热需求。

关于此种状况,在出风口设备自动出风设备—ADU,ADU上装有两个或四个EC风机,风机能够依据机柜的负载状况进行转速调速。经过这种自动送风设备,能够进步空调送风功率,这么就能够在满意制冷量及风量的需求状况下,削减空调开机的台数,到达节能的作用。

ADU模块作用

五、关于机柜进行冷通道关闭

传统的地板下送风方式的机房专用空调,属于充满式送风。这种方式容易形成气流短路及送风量不行的疑问,致使空调的制冷功率很低。

现能够选用冷通道关闭的方式,将冷热气流彼此阻隔开来,防止气流短路及冷热风相混合,这么能够大大进步空调机的制冷功率,在能够满意机房设备正常散热的状况下,关掉一部分空调,这么便能够到达节能的作用。

六、机房增加新风系统

现在很多大型的数据基地,使用新风系统完成节能计划。机房内由于空间密闭,设备发热量较大,精细空调需求全年24小时不间断运转,制冷、加湿作业时耗电量大。使用引进新风和焓值操控技能,可在春、秋、冬天引进室外低温空气,关闭精细空调,一起在确保温度、湿度和机房洁净度的前提下,到达节能的目的。

七、关于机房精细空调进行改造,使其具有天然冷却功用—选用氟泵节能系统

传统的地板下送风机房空调,在冬天室外环境较低的时分,仍需求制冷,不能充分使用室外天然冷源,节能作用较差。关于这种状况,能够关于空调系统进行改造晋级,在原有的空调系统上增加氟泵机组,经过操控系统,使其在冬天外界环境较低的时分,关掉压缩机,敞开氟泵系统进行制冷,由于氟泵较空调压缩机比较耗能较少,所以以基地机房为例,进行改造后,空调大概每年能节约20%的电能耗费。

综合以上几种节能改造办法,关于老旧数据基地量体裁衣、发现疑问,剖析出最恰当的详细解决方法,并经过高智能化的监控和精细化办理保护,在确保高可用性和高可靠性的前提下,最大化完成数据基地机房能耗的节能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