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不间断电源是否有避雷的作用

    一般UPS不间断电源不自带防雷装置,需要另加防雷装置,自行安装。外接避雷装置来避免雷击的。通常的防雷应该是在低压配电柜中来完成,而不应该由UPS来完成。UPS只需就有放过电压的功能,防止配电盘中防雷器的残余电压就可以了。

  UPS不间断电源是否有避雷的作用?

  很多人对UPS的功能认识有一个误区,就是以为所有的UPS不间断电源都有避雷的作用。但事实是,只有质量过关的内部安装有防雷器件的UPS不间断电源才有一定的避雷作用。

  如今在工业品市场上的UPS可以分成两类,内部安装有防雷器件的UPS和未安装防雷器件的UPS。其中内部装有防雷器件的UPS也要分质量来看,有些厂家为了节省成本,直接安装不符合标准的防雷器件,这中UPS对雷电感应能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还有一种是一些品牌UPS电源产品,内部装有标准的防雷器件,这类UPS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自身,然而,若是电源前端没有安装有效的高能量防雷器件,UPS电源也避免不了被雷击损坏的命运。

  UPS是产生电磁兼容性的传导骚扰电平最大的电力电子设备,因此设计UPS是必须考虑电磁兼容性的要求和满足相关的标准;但一旦要求UPS本身就有防雷功能,必然要加防雷器;这个防雷器就会造成电磁兼容性滤波器的实效或功能问题,造成UPS不能满足电磁兼容性的标准,问题很严重。

  UPS不间断电源为什么要做好雷电防护?

  UPS是强电与弱电相结合的精密电子设备,其构成中除大功率的电力元件外,还包括CPU板、逻辑控制板、整流器控制板、逆变器控制板等微电子控制部件。UPS微电子控制部件的主要元器件是各种集成电路(IC),而IC对电磁环境的要求较高,当IC处于幅度为0.3GS(高斯)的电磁脉冲环境下,会使机器发生误动作,电磁脉冲幅度为0.75GS时,IC元件会出现假性损坏,幅度为2.4GS时,IC元件将出现不可逆永久性损坏。

  对于UPS微电子设备来讲,危害最大的是雷电的电磁脉冲,它无孔不入,无形无色,威力巨大。

  对UPS不间断电源系统的雷电防护,是一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最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要注意系统化的考虑问题。

  对UPS不间断电源系统及通信端口的雷电防护,应根据国家规定的有关规范,并根据应用环境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建立有效的、科学的、经济的防雷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