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模块化UPS在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中的应用价值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IT技术的发展与成熟,数据中心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无论是硬件设备还是软件技术都取得了很大进步。然而,网络数据通信量也在急速增长,数据量越来越大,数据中心的系统集成度越来越高,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与更高要求的用户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子系统越来越繁杂,传统数据中心无法集中管理;存储备份和处理能力弱,已无法承载企业现有业务系统的数据;IDC空间有限,原扩容计划无法实现;机房设备扩容预算将增加一倍;能效和环保无法达到国家要求;建设周期长等等。

  于是,微模块数据中心诞生了。以爱谱华顿微模块数据中心为例,它打破了传统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将解决方案产品化,将产品模块化,通过简单的拼装、连接即可实现数据中心的整体交付,有效满足用户在云时代对数据中心高效可靠、快速灵活和智能管理的需求,大大节省了时间、空间和人力等成本。

  UPS(不间断电源)是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关键的电源保护,并在市电中断发生时提供可靠的备份电源。但正如服务器消耗电力、产生热量并需要持续冷却得以安全运行一样,UPS设备也是如此。

  在过去,数据中心部署最多的UPS电源是大型塔式设备,采用传统技术,只有工作负载达到80%-90%时才能达到最佳效率。这种UPS设备在初始安装时往往部署的量会过大,以提供必要的冗余,这意味着它们经常在低负载下运行,效率低下,浪费了大量的电能。此外,这些大型塔式UPS也排放出大量的热量,所以需要大量的冷却。(当然,塔式UPS因其具有的优点被广泛应用在部分项目中。)这影响了许多数据中心效率的提高,而随着模块化UPS的普及,这个状况得到了改善。

  模块化UPS系统不是一个庞大而低效的独立塔式设备,而是由几个较小的机架安装式单元组成,它们并联在一起提供必要的电源和冗余。其容量与用户的数据中心的负载需求紧密匹配,并且可以在扩展时随时轻松扩展,其他模块也可以在"按需付费"的基础简单地添加。

  模块化UPS不含变压器,其本身可提供高达5%的效率提升,而它的负载曲线效率高达96%,这远远超出低效工频UPS的功能。从理论上讲,在经济模式下运行模块化UPS系统甚至可以将其效率提高到99%,但这种性能提升需要可以让关键负载面临市电波动的风险。

  模块化UPS设备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产生的热量更少,占用更少的空间,也更容易维护。此外,其模块化设计是"热插拔",所以如果有模块故障或失效,它们可以在没有电源保护系统在线的情况下进行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