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UPS供配电系统将呈现四大技术趋势

    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近两年对于UPS供配电系统这个话题的关注程度更是越加密切。作为供电系统和用电负载端在目前还都是从电网中获得交流电,再将交流电进行加工后才能用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UPS供配电系统是数据中心的生命线,要建一个好的数据中心机房,首先必须有一个高质量的供配电系统,未来UPS供配电系统将呈现四大技术趋势。

UPS电源供配电系统需求分析

  随着数据中心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信息设备功能越来越强,功率密度越来越高。数据中心设备机柜用电负荷由以前的2kVA/台,提高到3kVA/台、4kVA/台,甚至更高。机房单位面积的平均用电负荷也由1kVA每平方,提高到1.5kVA每平方、2kVA每平方,甚至更高,数据中心用电负荷的统计应分为两个层次,即:UPS供电系统负荷(输出)和市电供电系统负荷。

  市电供电系统负荷(输出)的统计主要包括:UPS供电系统(输入)、机房精密空调系统、机房照明及建筑电气设备等。UPS供电系统负荷(输入)=供电负荷+充电负荷。机房精密空调系统负荷=N台主用空调机组额定负荷容量×负荷率。

  UPS电源供电系统负荷(输出)的统计主要包括:计算机设备、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小型机等,在负荷设备明确时,按设备数据统计,具体负荷设备不明确时,按设备机柜平均负荷统计。设备机柜数量也不明确时,可按机房面积平均负荷估计。

  UPS电源供配电系统的布置

  数据中心机房供配电系统主要设备有:UPS、电池、配电柜和柴油发电机等。这些设备单位占地面积、重量大,对于这些设备的摆放位置既要考虑功能上的需求,又要考虑空间和承重的需要,还要考虑对外界的危害。数据中心机房供电系统应有独立的配电间、变配电所,UPS电源机房应靠近设备机房(负荷中心)布置,这样能保证从UPS输出到用电设备之间的压降和损耗尽可能的小。

  UPS电源主机、配电柜与蓄电池组是否需要分隔,按照数据中心等级的要求决定,另外还需要考虑到UPS属于大型设备,重量比较大,噪声大,需要摆放在一个承重比较好,并且不影响办公和休息环境的地方。配电柜位置的选择,主要考虑功能上的需求,配电柜应在满足功能分区的基础上,尽可能靠近供电负载。

  UPS供配电系统的发展趋势

  在保证可靠供电的前提下,未来的数据中心的UPS供电系统至少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快”:快速部署、快速扩容

  目前在数据中心的建设方式上,模块化的理念已逐渐被大家所接受。无论是模块化数据中心还是集装箱数据中心,都是这一理念的具体实现,模块化UPS同样符合这一理念。如果仅从整体部署速度来看,模块化UPS和塔式UPS差别并不大,但如果从后期扩容方面看模块化的优势就非常明显。按需扩容的功率模块,在线热插拔的扩容,更符合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对于平均寿命只有3到5年的互联网企业,谁能早一天完成部署,早一天实现扩容,就能早一步赢得客户,早一步占据市场。相比传统塔式UPS一到两周的安装时间,模块化UPS只需十几分钟即可完成扩容。

  2.“易”:易用性、高可用性

  相比传统数据中心为保证可靠性而设计的复杂的Tier4架构、2N系统,ECO模式、市电直供+UPS备份等等“不可思议”的方案正在被互联网巨头们采用。正是虚拟化的技术实现,使得互联网企业从追求单纯的供电可靠性变成了更看重以快速维护代表的可用性。因此UPS也要向IT设备一样易维护。

  3.“省”:节省空间和运行费用

  省空间:目前的中小型数据中心大多建设在寸土寸金的楼宇之间,高密度一直是IT设备的普遍追求,如刀片式服务器。更高功率密度,体积更加小巧的UPS能够为用户节省更多空间,对提供出租服务的企业来说,则意味着可以部署更多的机架用于租赁;另一方面,基础设施架构融合,已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趋势之一,而更高功率密度的UPS将更方便地与服务、存储等IT设备实现一体化部署,目前各主流厂家均已推出了这种一体化产品。

  数据中心是信息社会的关键基础设施,是ICT技术的核心载体。ICT技术发展带来的个人信息消费的增加与企业及各种机构的信息化建设与改造催生了巨量的数据中心建设需求。数据中心行业一方面不断经受着高速发展的新技术的冲击,另一方面需要始终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各方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