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DPS电源系统在IDC机房的工作原理

1、当市电正常时,市电经由DPS的交流旁路和输出切换装置所组成的供电系统向负载直接供电,系统监测控制电路同时进行市电检测及蓄电池充电管理。此时,用户负载实际使用的电源是来自电网的市电。因此,此时DPS电源工作在市电直供模式,可以有效地节能。

2、当市电供电中断或市电电压超限时,输出切换装置在系统监测控制电路的调控下,立即切断DPS的交流旁路输出,投切至高压直流侧供电。此时,用户负载所使用的电源是通过蓄电池组提供的直流电源,而不是来自市电,比传统的UPS通过逆变器供电具有更高的效率,功耗很小,节能效果明显。

3、当市电恢复正常时,DPS的系统监测控制电路首先监测到市电恢复正常,然后发出控制信号到输出切换装置,执行从高压直流供电向交流旁路供电的切换操作。此后,DPS在经交流旁路向负载提供市电的同时,还通过充电器向蓄电池组进行恒流或恒压充电。

      分布式电源DPS模块直接集成在IDC机柜内部。DPS模块有多种配置方式:市电+UPS锂电、市电+高压直流锂电、UPS锂电+UPS锂电,每个机架都可按需提供最优方案。在多种DPS配置方式中,市电+高压直流锂电的配置效率最高、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