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酸蓄电池的缺点

(1)高昂的维修费用

  目前的UPS产品所使用的蓄电池通常叫做“免维护铅酸蓄电池”,事实上,它们每年至少需要两次检查,以确保它们无腐蚀、工作状态良好以及单只蓄电池之间连接紧密。

(2)可靠性的不可预见隐患

  为了保障蓄电池的可靠性,唯一的途径是对蓄电池进行监测。然而每次测试蓄电池都会减少其容量并缩短其使用寿命。虽然最现代的UPS内置电池测试方案可以减少这种磨损,但是并没有消除。

(3)更换成本高

  密封铅酸蓄电池的使用寿命一般为4到5年,而UPS的寿命一般是它们的2到3倍,所以在UPS的一个完整生命周期里,数据中心需要把更换电池组的费用也做在初期的预算里。

(4)能量密度低

  铅酸蓄电池质量比较重,体积较大,一台典型的中型UPS的电池组大约为5到8吨,需要考虑放置位置及承重问题。

(5)电池监测系统

  蓄电池容量检测时,无论是离线方式还是在线方式,都必须设置备用电源作为防范措施,以保证安全,但是,检测时因为电池组数量多,放电时间长,放电后又要及时进行充电,所需的人力和电能消耗很大,对蓄电池本身也有一定的损耗。在操作过程中,在脱开和链接蓄电池及假负载时,由于电位差的村财似的操作带有危险性。并且检测过程相当复杂,费用昂贵。

(6)高处理成本

  UPS的电池组里均含大量的剧毒硫酸,因此,处理淘汰掉的蓄电池需要昂贵的费用。通常,废旧电池可用来循环再造,回收的蓄电池需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做相应处理,其中包制造商回收时的运费,所以前期购置蓄电池组是应把后期的处置费用考虑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