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下而上的数据中心电源管理

       插座交换开关和插座级的功率测量对于现代数数据中心的设备、增长和效率的完整管理目标是至关重要的。多年来,在数据中心业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条准则:您数据中心无法对不能测量的设施实施任何改善。尽管数据中心的操作运营人员们能够基于他们过去的经验总结,而进行一些标准化的设备升级;或可能实施偶然性的改进,但如若没有对IT设备的详细测量,以及对于分配系统的每个级别的功率控制,则不可能实施持续性的改进。管理对数据中心设备的部署和使用,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设备达到其使用寿命期间时进行报废处置属于数据中心的日常运营活动。而通过机架密度意识、容量规划和正常运营维护来了解数据中心业务的增长,将继续成为数据中心管理人员们所面临的主要挑战。而随着经济大环境的紧缩、市场竞争在未来十年还将进一步加剧,故而效率分析只会变得更加关键。在本文中,我们将特别向广大读者诸君提出:具备插座交换开关和插座级功率测量功能的机架PDU是现代数据中心所必备的。

管理IT设备

       业务所依赖的、托管在数据中心中的IT设备是安装在机柜或机架中的网络、计算和存储设备。这些设备具有由它们各自的使用目的而分别定义的有限的使用寿命周期,并且必须被妥善管理。不仅仅是在其操作运营期间注重对它们的管理,而是要从其部署到最终报废的整个使用寿命期间对于它们的所有使用寿命周期进行跟踪。此外,管理一款设备包括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相关设备的功耗成本会超过其所给企业业务带来的功能价值的理解。换句话说,数据中心管理人员们重要的是应该基于设备所消费的每瓦特的能耗所带来的性能,而准确的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更新到更高效的设备,来替换旧的设备。由于能够从相关财务负责部门看到数据中心的电力成本费用,因此,及时报废淘汰这些旧的设备也有助于数据中心提高效率。

锁定和部署

       关于在中型和大型数据中心环境中部署新的IT设备的一个难题是回答三个关于“在何处?”的问题。这三个“在何处?”的大问题与支持这些新设备所需的功率、空间和冷却有关。相当一部分的设备将被简单地安装在其所适合的位置,然后记录下来以便进行追踪。当设备的正常运行和效率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时候,这是一种有风险的部署方法。事实上,数据中心管理人员不仅需要识别新的IT设备适合安置在何处,而且还应当确定哪台机架能够在正常运营和效率方面以正确的相位为之提供恰当的可用功率,这是至关重要的。能够显示机柜电源使用情况和温度的趋势工具(例如,去年的趋势情况)可以帮助数据中心管理人员们确定基于最坏的情况条件在机柜内安装更多的设备是否安全。管理这方面的方法之一是“锁定”未使用的插座。换句话说,在没有安装设备时,请关闭交换机架PDU的插座。然后在所安装的新设备进行生产作业单时,按照计划将电力供应给适当的插座。下图1显示了插座控制操作的一般通用GUI界面。许多PDU还具有用于执行相同操作的命令行界面和SNMP访问。诸如Server Technology公司所提供的Sentry电源管理器(SPM)等电源管理软件可以调度插座控制的任务以便提供与票证部署(ticketed deployment)一致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