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PS应急电源的常识

       EPS的全称为紧急电力供给,其肩负着在电力不足的特殊情况下提供备用电力的责任。与UPS电源不同,EPS应急电源并不为人们所熟知,但是由于其特殊的应用领域,EPS电源的设计要求和规范比其他电源都要严格,确保其能够在电力缺失的情况下,安全稳定地提供电力。

      EPS的三路输出既可以指同相(单相型EPS)的分支三路输出(特点是三路火线可以短接),也可以是不同相(指三相型EPS)的A相、B相、C相三路不同相路的输出(三相火线不可以短接!),而三相输出是专指三相型EPS的A相、B相、C相的不同相路的输出,三相输出可能只有三路输出,也可能具有很多路输出。

       动力型的EPS的应用针对的是纯动力型负载(如电机)且对切换时间要求极短的应用场合,这是其他可持续供电电源(如发电机组)不能替代的产品。动力型EPS一般具有变频启动功能,一般切换时间相对较长一些,启动间会形成照明灯具的发光器由暗慢慢变亮现象,不太适合应急照明场合使用,尤其是不适合特殊场合下的应急照明使用。照明型EPS一般不用于电机负载,这是因为照明型EPS一般是单相型,而电机大多是三相型,即使是单相电机也会造成功率匹配比过大的经济浪费(1:5以上);除非在照明型EPS后端(单相电机的前面)加装单相变频装置。

 

       EPS的机身尺寸设计一般需遵行三原则:第一不占用配电室太多空间,要求向高度发展,且尽量使所配蓄电池内置于一体化机柜内;第二地震等剧烈振动时机身不容易翻倒,要求底部长、宽尺寸适度;第三进出线的引入方便。对颜色有要求的用户一般要求EPS的机身颜色必须与周围配电柜等颜色一致,一般是陀灰色或微机灰(灰白色)。机柜壁厚一般要满足主机内工频变压器及大容量蓄电池的重量承重支撑。小功率型一般是1.5-2mm,中大功率型一般是3mm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