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科学的使用UPS蓄电池?

1、正确控制充电电流,防止过流充电

充电电流最好采用分阶段定流充电的方式,即在充电初期采用较大的电流,充电一定时间后,改为较小的电流,至充电末期改用更小的电流。充电电流的设计一般为0.1C,当充电电流超过0.3C时可认为是过流充电。过流充电会导致电池极板弯曲,活性物质脱落,使电池损坏。

2、正确控制充电电压,防止过压充电

对于端电压为12V的电池,正常的浮充电压在13.5~13.8V之间。浮充电压过低,电池充不满,浮充电压过高,会造成过压充电。当浮充电压超过14V时,便是过压充电。过压充电会导致电解液中的水被分离成氢和氧气而溢出,使电池的寿命缩短。

3、防止UPS电池过流放电

电池实际放出的容量与放电电流有关。放电电流越大,电池的效率越低。例如,12V/24Ah的电池当放电电流为0.4C时,放电至终止电压的时间是1小时50分,实际输出容量17.6Ah,效率为73.3%。当放电电流为7C时,放电至终止电压的时间仅为20s,实际输出容量0.93Ah,效率为3.9%。所以应避免大电流放电,提高电池的效率。一般电路设计和用户选择负载,都要保护UPS电池逆变放电电流不超过2C。

4、防止UPS电池深度放电

尽管小电流放电,能提高电池的效率,但是当用极小电流(小于0.05C)长时间放电时,将导致电池实际放出容量超过其额定容量,从而造成电池严重的深度放电。按厂家的数据,当电池放电深度为100%时,电池实际使用寿命约为200~250次充放电循环;放电深度为50%时,约为500~600次充放电循环。因此,在使用UPS时,既要避免重载过流放电,又要避免长时间轻载逆变造成电池深度放电。

5、定期操作UPS

市电长期不停的地区,用户也要每隔一定时间,应人为关断UPS交流输入,使用UPS电池逆变供电,最好是三个月一次。这种定期的实验操作,有助于延长电池寿命。一般正常使用的UPS,其电池寿命不超过5年。

科学的使用UPS电池就是要明确电池的正确使用方法,对于延长电池寿命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