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电器着火是怎么回事?

机房是个由各种设备组成的“要地”,发生火灾更是常见,那是由于电火花、电弧、电气装置等过度发热,产生危险温度就会引起机房的火灾和爆炸。

电气火灾和爆炸形成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一般电火花温度很高,特别是电弧,温度可高达6000℃。因此,它们不仅能引起可燃物燃烧,而且能使金属熔化、飞溅,构成危险的火源。电火花可分为工作火花和事故火花两类,电气设备运行时总是要发热的,电流通过导体时要消耗一定的电能,其大小为ΔW=I2Rt,这部分电能使导体发热,温度升高,电流通路中电阻R越大,时间t越长,则导体发出的热量越多,一旦到达危险温度,在一定条件下即可能引起火灾。

 

1.短路

短路是电气设备最严重的一种故障状态,电力网中的火灾大都是由短路所引起的,短路后,线路中的电流增大为正常时的数倍乃至数十倍,使温度急剧上升,如果到达周围可燃物的引燃温度,即可引发火灾。

2、过载

过载是指电气设备或导线的电流超过了其额定值。过载后电流增加,时间一长,就会引起电气设备过热。

3、接触不良与散热不良

导体连接处接触不良,例如固定接头连接不牢,焊接不良,或接头表面污损都会增加绝缘电阻而导致接头过热。可拆卸的电气接头因振动或由于热的作用,使连接处发生松动,也会导致接头过热。各种电气设备在设计和安装时都会有一定的通风和散热装置,如果这些设施出现故障,也会导致线路和设备过热。

4、漏电

电气线路或设备绝缘损伤后,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漏电,漏电电流一般不大,不能使线路熔丝动作,因此也不易被发觉。当漏电电流比较均匀地分布时,火灾危险性不大;但当漏电电流集中在某一点时,可能引起比较严重的局部发热,而引起火灾。

在正常发热情况下由于烘烤和摩擦引起的火灾和爆炸。照明用灯泡在正常发热状态下,就相当于一个火源或高温热源,当其安装、使用不当时,均能引起火灾,例如白炽灯泡表面温度随灯泡功率大小和厂家不同差异很大。当200W灯泡紧贴纸张时,十几分钟就可将纸张点燃。发电机和电动机等旋转型电气设备,轴承出现润滑不良,干枯产生干磨发热或虽润滑正常,但出现高速旋转时,都会引起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