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酸蓄电池的详细性能

铅酸蓄电池的技术性能参数主要有内阻、静止电动势和容量等

(一)内阻
电池内阻包括欧姆内阻和极化内阻,极化内阻又包括电化学极化与浓差极化。内阻的存在,使电池放电时的端电压低于电池电动势和开路电压,充电时端电压高于电动势和开路电压。铅酸蓄电池内阻的大小反映了蓄电池负载的能力?在相同的条件下,内阻越小,输出电流越大,带负载能力越强?铅酸蓄电池的内阻包括极板?隔板?电解液?联条和极柱的电阻?极板电阻在完全充足电状态下是很小的,但随着蓄电池放电程度的加大,覆盖在极板表面的PbSO4增多,极板电阻会随之增大?隔板电阻主要取决于隔板的材料?厚度及多孔性?在常用的隔板中,微孔塑料隔板的电阻较小?电解液的电阻与电解液的温度和相对密度有关?温度降低时,电解液的黏度增大,渗透能力下降,电阻增加?而电解液的相对密度过高和过低时,电阻均增大?

(二)静止电动势
静止电动势是指铅酸蓄电池处于静止状态(不充电也不放电),单格电池正?负极之间的电位差,其大小取决于电解液的相对密度和温度?一般静止电动势Ej可用以下经验公式表示:Ej=0.85+γ25℃ 其中,Ej为静止电动势(V);γ25℃为25℃时电解液的相对密度?
实测电解液的相对密度,应转换成25℃时电解液的相对密度,转换关系式为γ25℃ =γt+β(t-25)式中,γt为实测电解液相对密度;t为实测电解液温度(℃);β为相对密度温度系数,数值为0.00075?


(三)容量
电池容量是指电池储存电量的数量,以符号C表示。常用的单位为安培小时,简称安时(Ah)或毫安时(mAh),电池的容量可以分为额定容量(标称容量)、实际容量。铅酸蓄电池的容量标志着蓄电池对外供电的能力,是蓄电池的主要性能参数?完全充电的蓄电池,在允许的放电范围内所输出的电量称为蓄电池的容量,可用下式表达:C=Iftf
其中,C为蓄电池的容量(A·h);If为放电电流(A);tf为放电时间(h)?
蓄电池容量的表达方法有额定容量和启动容量两种?
1.额定容量
                                                                                                                                                                                        额定容量是电池规定在在25℃环境温度下,以10小时率电流放电,应该放出最低限度的电量(Ah)放电率是针对蓄电池放电电流大小,分为时间率和电流率,放电终止电压。铅蓄电池以一定的放电率在25℃环境温度下放电至能再反复充电使用的最低电压称为放电终了电压,额定容量,固定铅酸蓄电池规定在25℃环境下,以10小时率电流放电至终了电压所能达到的额定容量。10小时率额定容量用C10表示。
2.启动容量

启动容量表征了铅酸蓄电池在发动机启动时的供电能力,是检验蓄电池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启动容量受温度影响很大,故又分为常温启动容量和低温启动容量两种?
a、常温启动容量

常温启动容量是指将充足电的新蓄电池,在电解液温度为25℃的条件下,以3C20A的电流持续放电5min以上,直至单格电压下降至1.5V时所输出的电量?例如:6-CA-100型铅酸蓄电池以(3×100)A=300A的大电流持续放电5min,直至单格电压下降至1.5V时,其常温启动容量为(300×5/60)A·h=25A·h,一般为额定容量的1/4?
b、低温启动容量
低温启动容量是指将充足电的新蓄电池,在电解液温度为 -18℃的条件下,以3C20A的电流持续放电2.5min以上,直至单格电压下降至1V时所输出的电量?例如:6-CA-100型铅酸蓄电池以(3×100)A=300A的大电流持续放电2.5min,直至单格电压下降至1V时,其低温启动容量为(300×2.5/60)A·h=12.5A·h,一般为额定容量的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