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压器与UPS电源的作用有什么不同?

UPS电源分为在线式UPS电源和后备式UPS电源,一般家用电脑配备的就是属于后备式UPS电源的,它属于备用电源的一种;后备式的是带稳压部分的,采用的是继电器换挡稳压方式,稳压效果并不是很优秀,所以不能称之为稳压器。UPS电源的作用其实是作为一个储备电源用的,当停电后,通过蓄电池汇总储存的电能经过逆变后输出交流电流来供电设备使用,因为通常从主机切换到备用电源的时间间隔不会超过10毫秒,因此断电几乎不会对用电设备产生任何影响。

而稳压器是针对电网电压不稳设计的,主要是为后端设备保护之用,对设备保护功能较完善。一般大型UPS电源还需配备稳压旁路系统(稳压器),稳压器的作用范围非常广泛,需要电压不稳的地方都可以用到。稳压器由调压电路、控制电路、及伺服电机等组成。当输入电压或负载变化时,控制电路进行取样、比较、放大,然后驱动伺服电机转动,使调压器碳刷的位置改变,通过自动调整线圈匝数比,从而保持输出电压的稳定。

而稳压器的功能:

1、能把低压125V-165V或高压250V-270V的电压稳定在200-230V之间,使家用电器能正常工作;

2、当输入电压高于255-275V或低于125-160V时,能自动切断电源;

3、在断电之后又突然来电时,可以延时5-8分钟启动输出电源,避免因为电压过高使电器受到损伤。在选购家用稳压器时一定要注意上述三种基本功能的完备与否。

UPS电源就像应急电源,可以接入市电,充当交流市电稳压器,同时还向机内电池充电。当市电中断时,UPS会将机内电池的电能通过逆变转换的方法,向负载继续供应220V交流电,保证机房的服务器不会断电。而稳压器它不能为服务器在市电中断的时候提供后备电源,只是针对电压不稳而设计,主要是用作保护后端设备,对设备保护的功能较完善。在电压不稳定、忽高忽低的情况下,可以用一台稳压电源,但是不会为服务器供电。稳压器只稳压;UPS不但能够起到稳压作用,停电后还能够由电池逆变继续供电,保证设备不掉电。稳压电源主要就是用来稳定电压的,给用电设备提供一个稳定的用电环境,使用电设备免受电压波动或是干扰。由于功能完全和UPS电源不一样,而且UPS电源其中还附带了一个储能电池,因此价格成本比较高。因为一些质量较好的后备式UPS电源的确还附带有稳压功能,是电子开关稳压器的一种,可以当做稳压器来使用,不过稳压效果和稳压精度还是没有专门的稳压器做得好。说白了就是稳压器只稳压;UPS不但能够起到稳压作用,停电后还能够由电池逆变继续供电,保证设备不掉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