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UPS电源应用到机房

为什么要配用UPS电源
  
  UPS是不间断电源(uninterruptiblepowersystem)的英文简称,是能够提供持续、稳定、不间断的电源供应的重要外部设备。UPS按工作原理分成后备式、在线式与在线互动式三大类。UPS顾名思义,它就是一台这样的机器,它在市电停止供应的时候,能保持一段供电时间,使人们有时间存盘,再从容地关闭机器。
  
  UPS是一种含有储能装置,以逆变器为主要组成部分的恒压、恒频的不间断电源。当市电正常时,UPS将市电稳压或稳压、稳频后供负载使用,同时向机内电池充电;当市电中断时(异常时),UPS立即在4-10毫秒内或“零”中断时间内将蓄电池的电源通过逆变转换的方式向负载继续供应电力,使负载维持正常的工作,以便保存资料并保护负载的软硬件不受损坏。从原理上来说,UPS是一种集数字和模拟电路,自动控制逆变器与免维护贮能装置于一体的电力电子设备;
  
  从功能上来说,UPS可以在市电出现异常时,有效地净化市电;还可以在市电突然中断时持续一定时间给电脑等设备供电,使你能有充裕的时间应付;
  
  从用途上来说,随着信息化社会的来临,UPS广泛地应用于从信息采集、传送、处理、储存到应用的各个环节,其重要性是随着信息应用重要性的日益提高而增加的。
  
  UPS电源的出现与计算机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建立一个不停电的供电系统对于任何一个用电户都是十分需要的。但是,要把不停电系统建设得这样完善却是计算机系统促进的结果。计算机为什么要配用UPS电源呢?简单地来说,因为市电电网的供电质量差,达不到计算机系统对供电的要求。使用UPS电源是一种提高供电质量的技术措施。
  
  UPS电源对保证计算机正常运行是很重要的设备,有了UPS电源,可以保证计算机不丢失信息和数据,可以保证计算机设备的安全,不会划伤磁盘的盘面或者磁头受到损坏。也就是说,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日益普及,信息处理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供电的质量提出越来越严格的要求。
  
  UPS电源主要由UPS主机及UPS电池组成,分为在线式、后备式及在线互动式几种,根据频率分高频机和工频机,它在机器有电工作时,就将市电交流电整流,并储存在自己的电源中,一旦停止供电,它就能提供电源,使用电设备维持一段工作时间,保持时间可能是10分钟、半小时等,延时时间一般由蓄电池的容量决定。
  
  ●高可靠性不间断供电——保证动力的连续性
  
  ●电网稳压、净化功能——消除电网波动、污染
  
  ●电池管理功能——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智能监控功能——有效解决电源维护功能
  
  在目前大量使用的计算机中,其内部供电系统都装有高速欠压保护电路。当电网欠压时,计算机依靠滤波器电容中的能量来维持工作。一般能维持lOms左右,为了避免存储器中数据的丢失,必须有一种电源能在小于lOms内重新送电,以保证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及时处理好计算机中的信息,这种电源就是所谓的UPS电源。另外,部分UPS电源还具有稳频功能,可以解决正常供电时,市电电网电压、频率波动过大的问题。
  
  停电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是经常发生的现象。甚至有些地区是停三保四。电网供电质量差,在我国一些地区也是十分严重的。有时电压过高,可以超过240V(相压八有时电压过低,可以低于180V。在这样的供电条件下,计算机系统基本不能正常工作。
  
  据一些资料介绍,在工业发达的美国,虽然能达到平均8年才停一次电,一次平均停1分钟。而且,在电源质量很高的条件下,计算机仍然广泛的采用UPS电源供电。
  
  在我国电能质量差,供电只有电压和频率标准,对高次谐波没有要求。并且随时有停电的危险,所以,在计算机供电系统中采用UPS电源是十分必要的。
  
  我国供电电源质量的标准是:400万kW以上的大电网,电压波动为±5%,频率(50±0.2Hz);400万kW以下电网电压波动为±5%~-7%频率为(50±0.5)Hz(对高次谐波分量没有规定)。实际上,在一些地区往往达不到这个标准,还在继续供电,有时电压低得几乎连荧光灯也起动不起来。
  
  使用UPS电源可以大大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备用电源和正在负荷供电的电源保持锁相,即同压、同频、同相位。也不会产生强烈的电弧*。计算机不会丢失信息和数据,保护了计算机设备,特别是硬盘,不致因停电而划伤。
  
  使用UPS电源可以大大提高供电质量。UPS电源是净化了的电源,消除了高次谐波,提高了供电质量。一般市电电压波形虽然趋于正弦波,但有一定的高次谐波分量。严重的供电不稳,会造成计算机误码或丢失信息。在UPS电源中,采用石英晶体振荡器控制逆变器的频率保持恒定。另外,还有电压自动调节装置,其精度小士1,对于11次(有的为13次)谐波以前的高次谐波能够全部滤掉,输出近似于正弦波。从而净化了电源,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
  
  随着UPS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应用到计算机上了,UPS电源在计算机供电系统中是不可缺少的设备。在我国目前电力供应条件下是尤其需要配备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