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间空调的系统开机调试及功能测试

调试前期准备

机械部分

1、确保已拆除设备运输过程中的保护材料;

2、制冷管系统以经过压力检漏试验并确认合格;

3、系统总充注量已经粗略核算,冷冻油已经添加至系统内;

4、加湿系统(配置时)供水管路已按照规定材质要求可靠连接并检漏;

5、冷媒静态充注完后,压缩机加热带已预热12小时以上;

6、确保机房温度位于20℃以上并已具备一定热负荷。如未具备首先应采用其他加热装置或手动强制运行机组自身及相邻设备加热器(强制运行机组自身加热器务必先按照接下来的程序进行),对机房环境进行预热,确保调试必需之额定量热负荷;

7、在冬季某些情况下,需采用人为遮挡部分冷凝面积、限制冷却水量等方法提高冷凝压力至26Bar。

电气部分

1、确认主电源输入电压为额定电压±10%标称范围;室外机冷凝器电源隔离开关已闭合;

2、确认所有电气或控制连线正确,紧固所有电气、控制连接接头;

3、电源电缆与低压控制电缆需分开排布。

调试步骤

1、断开各部件对应的空气开关,闭合隔离开关和控制空气开关,检查控制电压;
2、闭合风机空气开关,手动操控显示面板开启风机,确认风机转向;开启设备,测量主风机每相运行电流;
3、配置加热器时,闭合电加热空气开关,手动启动电热器,测量再热每相运行电流;
4、配置加湿器时,闭合加湿空气开关,改变湿度设定值启动加湿器(或手动启动加湿器),测最加湿器每相运行电流;并测试手动注水,检查注水管或排水管是否存在渗漏。排水是否顺畅;

加湿触发方法:

调整湿度设定值,使其高于室内相对湿度10%。此时控制系统应能触发加湿需求,加湿器开始工作。当设定值低于机房湿度时,如果加湿器停止工作,则表明加湿功能正常。

注意:

测试结束后,将温度、湿度设定值调回到默认设定值或初始设定值。

5、连接高低压复合压力表至机组高低压管路相应的针阀接口,将制冷系统回路抽真空至-3in.Hg(抽真空时间3小时以上),并保持4小时,压力应无回升,视液镜指示为“Dry (干燥)”状态(为确保真空及干燥效果,应采用至少3次制冷剂置换法,反复抽取)。

真空检验完毕,连接高低压复合压力表至制冷剂瓶(注意表带内部空气的排空),静态充注适量液态制冷剂(通常情况,可充注至罐内压力与系统压力平衡),静态充注过程中保持制冷剂瓶倒立放置。

警告:

1、冷媒静态充注完后,禁止立即开启压缩机。在开机前必须确保压缩机(变频压缩机)曲轴箱加热带预热12小时以上,若预热时间不够,应在启动前用热电吹水等其它安全热源加热压缩机壳体的下部约30min,避免压缩机带液启动运行,影响压缩机使用寿命。

2、水冷型列间充注或排放冷媒时, 外机壳管需提前通循环冷却水,防止冷煤充注或排放时,冷媒蒸发制冷使壳管内的铜管胀裂。

1)改变温度设定值,启动制冷(成手动启动制冷)。实时测量压缩机每相运行电流。

2)触发制冷(压缩机开启)方法:

调整温度设定值,使其低于室内机房温度5℃。控制系统应能触发制冷需求,压缩机运行。运行至少3分钟以后,将设定温度调节到机房温度+5℃。如果此时压缩机停止运行,则表明制冷功能正常。

3)检查确认冷凝器风机运行电流或者二通阀开度指针,并观察其运转是否平稳。

4)压缩机启动运行,保持制冷剂瓶倒立放置,并缓慢充注制冷剂 R410A。直至液视镜内无气泡且冷凝过冷度达到5K以上,吸气过热度达到10K以上,排气过热度在25℃ -35℃。
观察压缩机吸气管路,确保管路及压缩机的外壳无“凝露”现象以排除潜在液击危险。

注意:测试结束后,将温度设定值调回到默认设定值或初始设定值。

调试完毕检查
1、确认机组所有点连接牢牢固,没有漏水的地方;

2、检查确认所有输出功能为自动;

3、检查确认温湿度设定值及控制精度合理;
4、检查确认其它设置功能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