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电机房精密空调方案如何设计

1 机房概述

为了保证项目稳定可靠地工作,减少故障,延长使用寿命,提高工作效率,必须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温度、湿度、洁净度都会对计算机带来严重的影响。根据规范要求机房开机时温度应控制在23℃±1℃,相对湿度40%~55%项目不同于大楼里的其他设备间,具有余热量大、余湿量小、循环风量大、焓差小、需多种送风方式等特点。因此,我们必须根据机房的实际情况,选配合适的机房空调及相应的配套措施,以满足机房温度、湿度、洁净度的要求。

2设计原则

项目是机房的重要设施,机房空调的设计必须满足当前各项需求应用,又面向未来快速增长的发展需求,因此必须是高质量的、高安全、可靠灵活的、开放的。我们在进行设计时,遵循以下设计原则:

实用性和先进性:

   采用先进成熟的精密空调设备,满足当前的需求,兼顾未来的业务需求,尽可能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材料,以适应高速的数据传输需要,使整个系统在一段时期内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并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以适应未来信息中心的发展和技术升级的需要。

安全可靠性

   为保证各项业务应用,精密空调必须具有高可靠性,决不能出现单点故障。在对XXX项目精密空调的选择上应当尽量选择可靠性高的机组。

3机房空调设计

为了使空调长时间有效的运行,此次项目使用空调采用N+1的工作模式,平时可轮流启动,不影响机房正常工作,机房设计规范冗余设计。

网络机房精密空调采用下送风上回风的送风方式进行制冷,考虑以后设备扩容试用,预留好空调室内、外机位置。

4需求分析

    精密空调的目标为:提高中心机房空调系统的可靠性,使机房环境温度稳定在22℃,相对湿度在50%。

5、空调负荷的确定

项目主要热量的来源:设备负荷(计算机及机柜热负荷)机房照明负荷建筑维护结构负荷;补充的新风负荷人员的散热负荷等项目主要的热负荷来源于设备的发热量及维护结构的热负荷。因此,我们要了解主设备的数量及用电情况以确定精密空调的容量及配置。

精密空调作用区域主要是主机房等重要的设备用房。各机房计算精密空调制冷量的计算公式如下:

精密空调作用区域面积×单元维护结构冷负荷+精密空调作用区域面积×单位面积照明冷负荷+精密空调作用区域面积×单位面积新风冷负荷+UPS容量×功率因素(0.68 KW/KVA)×使用率(0.7);

单位面积围护结构冷负荷、照明冷负荷以及新风冷负荷分别以50W/m2、30W/m2和60W/m2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