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机房建设方案应有哪些要求

    一个全面的机房建设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机房装修 2.电气系统 3.空调系统 
  4.门禁系统 5.监控系统 6.消防系统

简要描述如下: 
1、机房装修 
  计算机房的室内装修工程施工验收主要包括吊顶、隔断墙、门、窗、墙壁装修、地面、活动地板的施工验收及其他室内作业。机房所有管线穿墙处的裁口必须做防尘处理,然后对缝隙必须用密封材料填堵。在裱糊、粘接贴面及进行其他涂复施工时,其环境条件应符合材料说明书的规定。

2、电气系统

 一类电源为UPS供电电源,由电源互投柜引至墙面配电箱,分路送到活动地板下插座,再经插座分接计算机电源处,电缆用阻燃电缆,穿金属线槽钢管敷设。 二类电源为市电供电电源,由电源互投柜分别送至空调、照明配电箱和插座配电箱,再分路送至灯具及墙面插座。电缆用阻燃电缆,照明支路用塑铜线,穿金属线槽及钢管敷设。

  配电箱、柜应有短路、过流保护,其紧急断电按钮与火灾报警联锁。 配电箱、柜安装完毕后,进行编号,并标明箱、柜内各开关的用途以便于操作和检修。 配电箱、柜内留有备用电路,作机房设备扩充时用电。 
照明

 3、空调系统
  气流组织采用下送风、上回风,即抗静电活动地板静压箱送风,吊顶天花微孔板回风。新风量设计取总风量的10%,中低度过滤,新风与回风混合后,进入空调设备处理,提高控制精度,节省投资,方便管理。 
4、门禁系统 
  门禁管理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保证重要区域设备和资料的安全,便于人员的合理流动,对进入这些重要区域的人员实行各种方式的门禁管理,以便限制人员随意进出。 应有完善的密码系统,即对系统的更改,不同的操作者应有不同的权限。 电锁应采用安全可靠的产品,有电闭锁或无电闭锁根据用户要求可调。 紧急情况下或电锁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应有应急钥匙可将门打开。 
门禁系统最好采用计算机控制系统。 全套系统最好有备用电源。 
5、监控系统 
   机房中有大量的服务器及机柜、机架。由于这些机柜及机架一般比较高,所以监控的死角比较多,因此在电视监控布点时主要考虑各个出入口,每一排机柜之间安装摄象机。如果在各出入口的空间比较大,可考虑采用带变焦的摄象机,在每一排的机柜之间,根据监视距离,配定焦摄象机即可。如果机房有多个房间的话,可考虑在UPS房和控制机房内安装摄象机。 
6、消防系统 
   消防自动报警及控制系统的组成 消防控制中心包括智能火灾报警控制主机,用于集中报警及控制。 消防控制中心外围报警及控制包括光电感烟探测器、感温探测器、组合控制器和气瓶等。上述设备位于各楼层现场和端子箱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