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面认识机房精密空调

   精密空调(也称恒温恒湿空调),是指能够充分满足机房环境条件要求的机房专用精密空调机,是在近30年中逐渐发展起来的一个新机种,特点为大风量、热负荷变化,应用于图书馆、档案馆、印钞厂等。通常舒适性空调冷负荷中有30%是为了消除潜热负荷,有70%是为了消除显热负荷。而对于机房来讲,其情况却大不相同,机房主要是设备散出的显热,室内工作人员散出的热负荷及夏季进入房间的新鲜空气的热湿负荷。

   机房精密空调是针对现代电子设备机房设计的专用空调,它的工作精度和可靠性都要比普通空调高得多。大家都知道,计算机机房中摆放计算机设备及程控交换机产品等,由大量密集电子元件组成。要提高这些设备使用的稳定及可靠性,需将环境的温度湿度严格控制在特定范围。机房精密空调可将机房温度及相对湿度控制于正负1摄氏度,从而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寿命及可靠性。

   机房精密空调工业制冷范畴中广泛选用天然工质作为制冷剂,首先是氨,近期则越来越多地选用二氧化碳。于制冷系统的操作人员而言,完成动力的高效运用以及操作的有效性变得至关重要。
就机房精密空调而言,融霜是件不可避免的“麻烦事”。在冷风机上凝集的霜会对其功率构成很大的影响,甚至可以完全阻隔空气活动,构成冷风机失效。热气除霜对系统具有一些负面的影响,例如需求压缩机做额外的功来消融在蒸发器翅片和管路中凝集的霜或者冰层。

   这些额外的能耗有一部分转化为热量加热了冷风机而且进一步散发到机房精密空调中使室温上升,这些热量都需求在后续的制冷中加以去除。此外,用于除霜的时刻将占用系统可以用于制冷的时刻,这对像食物加工工作这样其出产率易受除霜时刻约束的工作具有很大的影响。其他的影响尽管并不显,但也值得我们知晓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