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机房专用精密空调安装注意事项及具体操作

 常规机房专用精密空调安装注意事项及具体操作:


1-1
机房空调设计图纸有标明的,按设计图纸执行,若设计图纸无标明,与业主按下列原则协商确定。
1-2室外、室内机组的连接管距离要尽量短。
1-3机组安装应预留维修空间,机组的左侧、右侧及前方应有864mm的操作空间,地板下送风的室内机尽量布置在机房的中心而不是周边区,各室内机组之间不要靠的太近。
1-4风冷式冷凝器放在室外最安全且容易维修的地方(避免放在公共通道和积水积雪的地方)
1-5风冷式冷凝器应安装在清洁空气区,远离可能污染盘管的污染区,特别是油烟、粉尘区,远离障碍物1m以上。
1-6风冷式冷凝器(包括乙二醇溶液冷凝冷却器)应远离热源。


2、工艺管道安装总体要求
2-1符合各工种国家规范。
2-2管道布置整齐美观,横平坚直(坡度要求除外)。
2-3管道固定牢靠,若管道振动较大,应用减振支座固定。
2-4除铜管外,其余管道外表面刷不同油漆,以区别各工种管道
2-5永久性隐蔽管道应与业主验收签字后再封闭覆盖物。
2-6管道穿墙必须加护套,安装完毕必须用密封胶可靠密封穿墙孔洞。
2-7管道应尽量减少弯头等局部阻力损失,以最短的距离连接。
2-8在活动地板下布置管路,其管路走向与气流方向平行,尽量减少下送风气流阻力。


3、空调机组开箱验收规范:
3-1必须在业主代表、供应商代表共同在场方可开始验收(声明不参与除外)
3-2按照设备清单检查外装上空调机组、附件型号、台数是否相符。
3-3小心撬开空调机包装木框、不得损伤空调机外表,注意保留外包塑塑料薄膜
3-4取出随机资料袋,按照装箱清单清点空调机及附件、随机技术资料、备用零件等是否相符。安装期间随机资料应妥善保管。
3-5外观检查:检查空调机外观和各种标识。
3-6内部检查:
3-6.1打开机壳检查空调机检查机组零件是否和技术资料相符。
3-6.2检查连接铜管是否用泄漏现象。
3-6.3检查空气换热器翅片是否划伤,压瘪等,换热器铜管是否有明显的小孔等。
3-6.4转动风机皮带,检查是否灵活。
3-6.5检查其他零部件。
3-7检查完毕,重新固定外壳,并填写空调机开箱验收检查表。


4、空调室内机、室外机安装规范
4-1严格按照安装图位置放线、定位。
4-2空调机组找平:用水平尺找平,垂直偏差、水平偏差小于等于1mm。
4-3固定牢靠,若安装在可调活动地板上,在机组下面必须安装一个支架,并且支架应能承受空调机组的荷载。
4-4室内机组下面应加垫木或厚度不小于10mm的橡胶板(专用减震橡胶板)减震,若随机技术文件另有要求按照随机技术文件安装。
4-5室外机要用不锈钢膨胀螺栓固定,并且必须加弹簧垫片。


5、制冷剂管道安装规范:
5-1材料:进口的紫铜管。
5-2管径:一般按机器接口确定。
5-3制冷剂管道的吹洗脱脂:
5-3.1脱脂清洗剂:乙醚,纯度要求:化学纯。
5-3.2压力吹洗气体:氮气,出气压力:0.6Mpa,要求:纯净。
5-3.3操作步骤:用干净布沾乙醚,醚回捅铜管,再用压力氮气吹洗,如此反复1-3次。
5-4制冷剂管道均用铜管焊接,焊接工艺要求见:第六节。
5-5制冷剂管道的弯管、存油弯、反向弯操作:
5-5.1弯曲管道必须用专用弯管器操作,禁止用手直接弯曲。
5-5.2垂直立管高度一般不能超过12m,若超过12m,应在每隔12处的气管中设置一个存油弯,存油弯的曲率半径不小于管道直径的1.5倍。存油弯优先选用专用存油弯配件。
5-5.3在风冷式冷凝器的出入口的水平管段上应设置向上的反向弯,高度为190mm,以防止停机时制冷剂倒流,优先选用专用方向弯配件。
5-6制冷剂管道除与机组连接接口外,中途一般不得有接口。特别是无法维修的地方。


6、加湿器供水管的安装规范:
6-1材料:国标镀锌焊接用钢管。
6-2管径、管道安装其他细节:按安装图执行。
6-3若水质不好,应安装净化过滤器,若不能保证持续供水或水压低于0.1Mpa,应设补给水箱.
6-4管道切断阀门:铜球阀。
6-5管道连接形式:丝扣连接,密封材料用:聚四氟乙稀密封带。
6-6管道最低点设紧急泻水阀。


7、室内机组冷凝排水管、活动地板夹层排水管的安装:
7-1材料:国标镀锌焊接用钢管。
7-2管径、管道安装其他细节:按安装图执行。
7-3管道保温:排水管必须保温,保温材料:制冷剂管道专用保温管套。
7-4机组冷凝水出口必须设存水弯、放气口。
7-5管道切断阀门;铜球阀。
7-6管道连接形式:丝扣连接,密封材料用:聚四氟乙稀密封带。
7-7管道最低点设紧急泻水阀。
7-8要接到地漏,不得直接插到公共下水道,应保证下水道的水不会倒流回机器内。
7-9排水坡度:大于5‰。


8、铜管焊接工艺规范:
8-1应采用硬钎焊工艺
8-2焊料:优先按随机技术资料执行,无要求时,采用进口铜磷焊料。
8-3焊药:优先按随机技术资料执行,无要求时,采用进口活性化熔剂。
8-4火焰种类:中性焰。
8-5气瓶调整压力:氧气:0.15-0.2MPa,乙炔:0.01-0.02Mpa。
8-6铜管焊接工艺要求
8-6.1铜管焊接前气瓶、焊枪、减压阀、气管安全检查。
8-6.2铜管焊接前的清洁处理:焊接前用干布擦试(必要时沾少许酒精),保证焊接的铜管接头清洁光亮,不可有油污、涂料,氧化层等。
8-6.3铜管焊接加热应均匀。
8-6.4铜管焊接完毕后要清理表面氧化层。
8-6.5铜管焊接外观检查:焊缝焊料不得有堆积,开裂,粗糙、气泡、气孔等现象。


9、电气线路安装规范:
9-1在空调机组2.5M范围内设手动断路器一个,作为总电源开关。
9-2专线供给空调机组,不得和机房设备、耗电量大的设备共用一路电源。
9-3电气安装符合国家电气安装规范。
9-4控制线路和动力电源线分开铺设,不得共用同一条护套管。
9-5控制线路采用随机电线。
9-6动力电源线材料:优先按随机技术资料进行,无要求时,选择VV或VLV型电力电缆。
9-7动力电源线线径:优先按随机技术资料执行。
9-8电源护套管材料:薄壁电线管,管径按安装图执行。


10、冷剂冲注、排空操作:
10-1制冷剂冲注:机房空调本身冲注有R22制冷剂,管道连接后,按照随机技术文件开启相关阀门即可。
10-2当制冷剂管道超过12M且低压运行压力小于0.3Mpa(冬天)或0.4Mpa(夏天)时,应向系统内补充制冷剂,外加制冷剂采用进口制冷剂。
10-3冲注制冷剂的同时,应对系统进行冲洗排污排空,方法按照随机技术资料执行。

11、制冷剂管道气密型试验和检漏:
11-1外观检漏:检查铜管焊接处是否有渗漏油迹。
11-2检漏仪检漏:用专用的电子检漏检验。
11-3压力检漏:制冷剂冲注完成后,保压12小时,记录保压前后空调机组制冷剂压力变化情况,压力差在排除气候温度影响外,压力降理论上应为0MPa。

12、空调机组开机调试规范:
12-1调试前重新检查空调机的安装是否正确。
12-2检查制冷剂管道切断阀是否打开,检查加湿器供水管路是否畅通,水压是否足够。
12-3检查排水管路是否畅通。
12-4电源端子固定是否牢靠。
12-5切断全部到环境控制单元去的电源。
12-6将温度传感器和湿度传感器安装在插座上。
12-7合上电源,检查电源电压波动是否超过10%。
12-8合上线路总开关,检查变压器Ts和T115上的次级电压是否符合随机技术文件。
12-9按下ON按钮,风机启动运转,ON指示灯亮。室外冷凝器同时工作,3min后压缩机启动。
12-10定好温度、湿度值和灵敏度,报警参数及其他控制功能。
12-11进入试运行阶段。

精密空调安装条件链接:机房安装精密空调的安装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