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空调水浸预警联动关机处理方法

  机房空调长时间运行会出现冷媒压力异常,导致蒸发器结冰、排水管道堵塞等问题,特别是在雨季,空气湿度增加,易产生大量冷凝水滴落地面。出现这种状况,如不能及时处理,会影响设备的运行,另外,地面积水会危及其他设备,造成安全隐患。

  目前,机房均是无人值守,空调漏水监控全靠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的水浸探头。当发生漏水状况时,水浸探头即使采集到此故障,上传到网管系统后也只能通过工单形式或IVR电话形式告知维护人员,不能在第一时间关闭空调,维护人员赶到现场之前会持续漏水。针对此问题,宿州移动通过改进当前空调水浸采集技术,在空调内机容易产生漏水的地方(如蒸发器托盘、排水管处等)加设水浸探头,扩大采集预警范围,在空调电源前端,设置一个交流接触控制器、两个中间继电器和弹簧复位开关,组成二次控制回路,并与监控采集板件以数据线实现联通,在监控系统后台指令软件数据库中设置联动控制中间继电器辅助触点的分合指令,与监控系统实现电源和信号的双联通。当机房空调出现水浸预警时,会自动“当机立断”关机,把滴水量降至最少,为维护人员赶到现场处理争取更多的时间。

  截至目前,该方案已在宿州移动部分机房进行试点安装,并经过反复验证,成功率达到100%。本项目的成功实践,使得原有动环监控系统中的空调水浸预警机制更加智能化、自动化,大大降低了漏水故障的影响范围和危害性。

  标签:数据中心   精密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