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服务优化获得更高的效率,敏捷性和竞争力

  企业广泛采用DCIM任重道远。一些企业正在使用一种新的数据中心管理软件,超越了DCIM管理基础设施的能力,可以获得更高的效率,敏捷性和竞争力。这种新的软件被称之为数据中心服务优化(DCSO)。

  超越DCIM

  DCIM软件被认为是数据中心运营的现代管理工具。10多年来虽然市场上推出了许多DCIM产品,但其采用率还比较低。根据调查机构451研究估计,已经部署了DCIM软件的电力容量3MW及以上的中型数据中心不超过15%。许多数据中心运营商甚至反对部署DCIM软件,这是因为DCIM业务通常需要变化,而其扩展软件的成本远远超出其购买价格。

  然而,那些已经部署DCIM的数据中心却是运营最好和最有效的。DCIM平台包括监测、资产、容量变更和管理、数据库连接、电源、冷却、空间以及网络连接等基础设施。重要的是,数据中心运营商使用DCIM管理各种设备,在其生命周期内预测设备的性能,并实现精确的成本计算,以及根据IT服务的增长,规划关键基础设施。

  DCIM的使用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但DCIM的数据和功能已不再局限于物理基础设施层,有些数据中心将电力、冷却和空间也融到入IT管理堆栈。一些数据中心已经开始采用了数据中心服务优化(DCSO)工具。DCSO产品延伸了DCIM的功能,可以管理地理上分散的数据中心设施、内部物理和虚拟资产。

  DCSO运营数据适用于IT决策

  通过一系列数据中心服务优化(DCSO)、其他工具和子系统的组合,数据中心管理者获得了基础设施和IT监控的更大的管理和控制能力。这些集成的工具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准确和实时的端至端视图IT服务交付。在某些情况下,有效地利用数据中心服务优化(DCSO)软件可以降低管理风险,使工作负载远离故障。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降低硬件、基础设施以及人力资本的成本。

  DCSO与IT系统的DCIM、数据管理(ITSM)和虚拟管理(VM)相结合。其目标是更紧密地匹配IT服务需求,并提供所需要的物理数据中心资源(电力、冷却、服务器、空间),提高效率。DCSO这种方法相对较新,只有少数具有前瞻性思想的IT经理采用。

  对于数据中心可用电源和冷却能力进行监控(DCIM资产管理),可以通过数据链接了解机房(从ITSM)服务器的活动情况。在不影响其电力、冷却和IT资源其他服务的情况下,管理人员通过数据组合了解哪些机架可以分配IT服务。

  通过DCIM、ITSM与业务系统链接,数据中心服务优化(DCSO)还可以实现更高的成本透明度。例如,它以一个相当精细的水平精确地衡量成本,尤其是服务或应用程序。例如将数据中心的成本和能源费用作为整体云计算的服务费。这对于确保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了解他们成本的云计算供应商来说特别重要的。IT服务终端到终端的成本对于私人经营或本地企业的数据中心来说是同样重要的,这有助于决定是否支持有关服务外包。而在通常情况下,估测成本还要权衡隐私和数据治理等因素。

  另外,还要考虑到其他业务水平,如服务是否需要低延迟联网,所需的基础设施的可靠性要求,是否使用电源管理来减少应用程序的需求,以及数据存储的位置是否有灵敏度的要求(按区域,按机架,甚至在一个共享服务器)。

  软件驱动的数据中心

  连接DCIM和IT管理系统的最终目标是从IT自动化配置扩展到基础架构层。例如,IT管理人员能够将部署应用程序、服务或工作负载完成在一个最佳状态,至少是半自动化的方式,而这将会考虑到电源使用,冷却能力,以及资源的可用性,如机架电源水平(包括冗余电源)。数据中心服务优化(DCSO)可以动态地移动关键任务工作负载的服务器,甚至提高拥有电源和冷却能力最高级别的数据中心可靠性。

  人们期待着某些数据中心服务优化(DCSO)平台能够将电网电力和微电网系统进行集成,可以更好地进行电能管理。数据中心管理者可以利用数据中心能源的分配、成本、供应和使用的内外部信息。

  总之,如果企业没有经营自己的数据中心,就不必将其应用程序扩展到多个数据中心(内部或外部)。对于数据中心运营商来说,数据中心管理技术的进化是一个非常值得的努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预计DCIM分销商将转为更深层次的整合伙伴关系(并最终被收购)。人们期望厂商加强在IT管理领域的合作,并推出应用更广泛的解决方案。

  机房空调                                 一体化机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