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UPS电源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分析

我国UPS电源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分析

   UPS电源行业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了,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社会高科技的广泛应用,UPS电源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

  UPS电源系统按其应用领域可分为:信息设备用UPS电源系统、工业动力用UPS电源系统二大类别:信息设备用UPS电源系统设备。近几年来UPS电源系统在IT行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所有电力自动化工业系统设备、远方执行系统设备、高压断路器的分合闸、继电保护、自动装置、信号装置等的交、直流不间断电源设备, 工业动力用UPS电源系统设备。工业动力UPS电源系统设备主要应用于:工业动力设备行业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化工、建筑、汽车、食品等领域。保证工业自动化动力供给的可靠性。

  涉及大功率能量变换的电力电子技术、数字化控制技术、交流电源并联冗余技术、有源谐波抑制技术、大功率产品制造技术等, 但工业动力用不间断电源是不间断电源产品中的高端产品。技术复杂,一般的电源企业无法进入该领域,只有已经拥有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和系列产品开发、生产、服务能力,并积累相应工业应用经验的企业,才干做好工业动力不间断电源系统的设计、生产、市场服务。

  并且还在继续发展。 UPS电源系统设备技术是指依托先进功率转换技术、数字控制技术、高频开关变换技术、脉宽调制技术、电磁兼容技术、冗余并机技术、智能充放电技术、网络技术、驱动技术和新工艺技术等的一门综合技术。UPS电源已从60年代的旋转发电机发展至今天的具有智能化水平的静止式全电子化电路。

  自主制造能力落后

  重要的因素是这方面存在一些控制电路专用芯片的所有权问题。另外和我国基础工业的平均水平也有关。虽然国内自主品牌众多, 设计、制造能力相比对落后。多数不间断电源UPS生产厂家对大容量UPS控制技术、维护电路技术、设计水平还未达到能自主灵活设计的水平。但好些不间断电源UPS制造商是以从国外进口零部件在国内组装贴国内品牌参与市场竞争,还有一些UPS制造商只购进主要零部件,国内完成整机结构设计并经组装调试后成为自有品牌的产品。

  但是80kVA 以下的UPS配置12脉波整流器会使整机价格增加较大,如果要进一步提高上述技术指就需配置12脉波整流器。性能价格比较差而失去价格竞争力。因此,国内市场对国产大容量UPS电源价格水平的认可度较低,从而使国产大容量UPS一时很难找到合适的市场切入点。

  急需信息化协助克服难题

  利息也在频繁地变更, 资料利息无法得到有效核算。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不时变化。依照规范利息规范来管理,无法适应市场竞争的需求。

  导致流动资金紧张。一些企业在生产品时,库存数量大。以传统的管理模式生产为中心,很少与客户沟通与协作,注重企业内部的生产过程和效率,这样的生产其实是面向库存生产,造成生产与市场需求逐渐脱节,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和客户依次连接的供应链接点中,随着供应链环节向上游移动,越往上,需求的不稳定性依次增加,预测准确度降低。因此,补充订货及相关信息管理由库存使用者掌握,而库存供应者只是主动接受信息,响应周期长、库存积压风险大。

  当企业选择大规模生产或者停止某些产品的生产时,其次。无论从短期还是临时看,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库存,同时对产品组合的管理手段也会影响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数量,产品部件的通用性会影响企业的灵活性。然而需求量越多,平安库存的要求也就越高,从而导致了更多的库存。

  胜利的企业在企业管理制度实施方面具有共同的特点,企业管理制度没有形成规范化体系。企业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对企业的作用和意义毋庸置疑。那就是规范性的编制管理顺序和规范性的执行实施顺序,而且是不时的创新、优化过程中,循环升级式地提高管理制度的编制质量和执行力,使制度成为保证企业高效运转的制动器”

  行业信息化应用和认识

  软件投入相对缺乏。目前,硬件投入偏多。电源行业对于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大多停留在基础硬件投入上,对现有网络和信息资源的利用不够。特别是电源企业中的中小企业,对于信息化建设还倾向于买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据有关数据表明,2009年UPS电源行业信息化整体投入大约在2亿左右,其中硬件投入占到总投入的73%软件服务仅占11%硬件系统无法发挥出应有的效用,没有软件系统的支持。因此,信息化建设方面,电源行业的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要坚决摒弃“信息化建设就是买设备”想法,做到统筹规划,防止信息化资源的盲目投入和浪费。

  系统管理软件缺乏。由于我国的UPS电源制造业,专业系统众多。先期的发展阶段主要是照搬国外的技术和管理,技术是顺序性的东西,学来即用,不会发生水土不服,但管理是由生产环境和诸多因素混合在一起的学来并不一定时用,所以虽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目前整个UPS电源行业仍处于专业系统众多而系统管理软件缺乏的局面,生产自动化系统的应用是电源行业软件应用的主体,对于电源行业的产、输、配、售环节的过程监控有余,但对于企业的管理决策的支持能力则严重不足。

  很多电源企业都投入了大量资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激进缺乏、激进有余”目前。信息基础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应用系统的推广也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反应速度和员工的工作效率,有效地支撑了企业业务的发展和壮大。然而随着电源行业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企业规模的扩展和管理级别的提升,企业的管理需求同软件功能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现有的信息系统越来越突显出它缺乏,加之一些企业管理模式基础单薄、管理不到位、生产和管理不规范,缺乏正确的思想方法,对信息化的作用和目标不明确,所以致使建立起来的一些应用系统达不到预期效果,有的甚至导致半途而废。

  一方面是顺应时代潮流信息化管理势在必行,一方面是信息化建设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电源企业信息化在两种思潮的左右下,形成了对信息化“激进缺乏、激进有余”状况。